Monday, August 17, 2015

『中国』江南游 - 4. 田子坊 & 南小馆 & 老吉士




再见【多伦路名人街】后,离开酒店奔向下一个景点 --【田子坊】
但是有多少人知道【田子坊】在1998年前其实是个马路集市
但是,今天的【田子坊】已经是上海必游之地了

【田子坊】是上海有名的艺术弄堂
上海传统的弄堂就像北京的胡同或者马来西亚的 Lorong
游走穿梭于狹窄街坊间时,你可以体验老上海的感觉



据说【田子坊】是画家黄永玉给的雅号,中国古代画家【田子方】的谐音
曾经的街道小厂,巷子废弃的仓库,如今多了艺术气息的熏染

【田子坊】
3个出入口:泰康路210弄的田子坊、248弄的天成里、274弄的平原坊
地铁9号线:在打浦桥站下车,1号出口往日月光购物中心的方向步行5分钟


这里的厂房多数已经改为成楼宇
【田子坊】引进了多国的艺术家,他们在这里设立了自己的设计室和工作坊
中西方的艺术交流在酝酿着,逐渐走向世界


中国的艺术多得很,但是要数的可是这门【剪纸】
如此细腻的手工细活,师傅们真的花了不少岁月和青春
所以身为炎黄子孙的我都感到自豪


步入【田子坊】,注定你的艺术细胞也会滋长
这么一兜,我也被这里的灯火辉煌迷惑了
天气热,嘴馋跑去买舌尖上的老上海【光明冰砖】
这是老上海儿童的美食回忆


【田子坊】里的房子有些还住着居民,但大多数都改装成店面
除了餐馆,当中不乏手工艺品、画廊、创意小品等小店
对于想买一些有特色的纪念品当手信,倒是可以来这里逛逛淘宝
这里就像个迷宫,一不小心就被一家家特色的艺术坊俘虏
每转过一个街角皆与各式的艺术不期而遇


【手绘上海原创明信片】
众多艺术店家,除了立体冰箱磁铁迷倒我,还有这家手绘明信片
店家有邮寄的服务,也有出售邮票
原本想顺便邮寄给朋友和家人,但天色不作美而匆匆离开,没寄到
当我越呆越久,我的选择困难症就开始了
手绘明信片实在是多不胜数,如何选啊?
最后钟情于上海景点明信片系列,大上海的夜景手绘得好美!


走出【田子坊】,对面就是【日月光中心广场】
此刻天色渐暗,晚餐时间也到咯
晚餐其实不属于【南小馆】,避雨时看到有人潮
两老也饿了,所以就排队拿号码稍微吃些再往下一站的晚餐地点


上图的【花雕白鸡】就像【鼎泰丰】里我最爱的醉鸡
醉鸡是上海菜的冷菜必备,黄酒浸泡后很入味

左下图是【大白菜肉丝炒年糕】,右图则是【虾肉麻酱抄手】
最后出炉的是【鲜肉小笼包】,我终于率先尝到上海的小笼包了
以上的食物还蛮贵但值回票价,因为好吃!


【南小馆】的主色调为淡雅白色,搭配简洁白砖、复古铁线和落地玻璃
灯光昏黄但墙上的白砖也把店面照得明亮,用餐空间舒服
店外还摆置了一台七八十年代风靡上海的凤凰牌自行车作为点缀

南小馆(日月光分店)
地址:卢湾区 徐家汇路618号日月光中心广场1楼TK-03号商铺
营业时间:10am - 10pm


晚餐 Round 1 完成!我们打车前往晚餐 Round 2 的【老吉士】
网上资料显示【老吉士】是间鼎鼎大名的上海本帮菜,中港台的食客都爱
众多的大牌明星如王菲、梁朝伟、汤告鲁斯等等也曾慕名而来
正餐时间每次都会座无虚席,世界各地的老饕们和当地人都相当支持

【心太软】
用红枣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团,看似饱满
甜糯米微微酸甜,很不错吃的点心
份量对于两个年轻人来说太多了(两老不能吃太多糯米)
吃多了有点腻,适量就好

【油葱拌面】
听说在这里能吃到老上海的味道
葱油是真的很香浓,不过也蛮咸一下
不能 expect 太多,就一碗面咯

【外婆红烧肉】
上海红烧肉的特点就是颜色非常地深,油油亮亮
红通通油量的肥肉、QQ的咬劲,食肉者肯定抵抗不了
口味咸中带甜,当然吃多了还是感觉油腻

这间大牌餐馆输在空间不大,就算店面上下两层也装不多人
记得记得预约以及准时赴约,否则你得等上好一段时间
有时候就算提早预订但抵达时全店满座,你得等
有时候稍微迟一分钟也就因此全店满座,你得等
其实还有另一间【新吉士】,但我还是决定拜访旧的这家

特别提醒您:
【老吉士】的料理很出名,但是价格也相对贵一些
有打算去上海的读者们自行权衡一下吧!

老吉士上海菜(天平路)
地址:徐汇区 天平路41号(近淮海中路)
营业时间:1130am - 230pm,5pm - 12am
电话:+8621 - 6282 9260
最邻近的地铁站:10,11号线交通大学站


下一站:南京


4 comments:

  1. 哇!今天又有新博文!難得咧,哈哈。
    話又說回來,這田子坊還挺有趣的,不過遊客好多啊。
    我也要去上海吃小籠包!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咯是咯。真的很难得一下,我也得给窝乐斯一个小小鼓掌以示鼓励,哈哈哈~
      游客多因为大家都慕名而来,要不是天不作美,我应该会拍到更多艺术照,浪费了~
      你要吃上海小笼包啊。。。我去鼎泰豐解馋,你去订机票飞过去上海吃!=P

      Delete
  2. 这个田子坊应该会消耗很多电池和记忆卡,感觉每个角落每个街道都是拍照景点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 短短几条小巷连接起来就变成有趣的田子坊。还要是艺术之地, 爱拍照的我们肯定消耗不少时间。
      还好天不作美, 不然我可会待上好一段时间走完每一条小巷方肯罢休, 哈哈哈~
      你还可以去参考女飞侠画写不一样的田子坊, 她早上还有去逛当地的菜市场 =)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